我院贺风春董事长、薛宏伟所长受邀于2019年中国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大会中发表精彩演讲

2019-10-23

 10月19日到20日,中国风景园林学会2019年会在上海召开。本次年会主题为“风景园林与美丽中国”,会议以习近平总书记的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坚持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聚焦美丽中国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交流风景园林在优化国土空间,保护国家风景名胜资源,改善城乡生态环境,提升人民生活福祉方面的创新实践和理论成果。

image001

本次年会共开设6个分会场、9个分论坛和2个青年论坛。其中长江经济带与风景园林分论坛主要内容是以长江经济带建设为背景,就长江沿线自然与文化资源保护、风景园林建设的作用、价值、优势、特点和技术方法等进行研讨。

image002

 

 

贺风春董事长在“长江经济带与风景园林”分论坛中发表了题为“长三角与江南园林”的报告,与其他7位来自长三角地区的业内专家一起,从不同角度探讨在新时代背景下风景园林行业的发展。

image003

image004

 

报告分为三个篇章:

  1. 从国家战略视角解读《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指出新发展格局为长三角地区带来的新机遇;

    image006

  2. 从历史视角回顾江南、江南园林与长三角区域发展的关系,解读江南园林的重要价值;

    image006

  3. 从未来发展的角度思考如何通过传承和发展江南园林再次激活江南文化基因,构建国际文化品牌,助力长三角发展。

    image007

 

国际青年风景园林师特别对话专题论坛主题为“未来已来,将至已至”。论坛以对话与座谈的方式,畅谈如何以全球视野开展风景园林国际合作与交流,做到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促进中华优秀园林传统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世界风景园林发展贡献新的中国智慧。

image008

image009

 


我院规划二所所长薛宏伟在此次分论坛中作了精彩报告。报告题为:发展演变——国际环境下的景观设计。

image010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中国文化的生命力,在于中国文化具有不断进化的能力和传统,以变应变、兼容并蓄。当代中国风景园林设计应该继承和发扬这样的能力和传统,不断吸纳营养、持续更新和发展,植根传统、放眼世界、立足当下、心怀未来。

image011

 

报告从中国传统园林入手,分析了传统园林的三大特色,同时指探索如何发展中国当代风景园林设计语言两个问题,展示了海外苏州园林的范例,并介绍了现代景观设计中苏州园林设计手法的实践(以安利中国植物研发中心为例)。把企业的历史和文化作为故事线融合在设计中,同时通过有故事的设计形式把文化传统融入到现代的表现形式中。论证了风景园林的发展是一个双向过程。

image011

image012

QQ截图20191023115252.jpg

image017